童星耀三秦

联办江苏省阜宁县马家荡旅游景区

字数:721 2023年06月01日 版名:文苑

  江苏省阜宁县马家荡旅游景区,地处江淮生态大走廊北端,阜宁县副中心益林镇境内,为古射阳湖的一部分。与三市四县接壤,是苏北里下河地区一片广阔的荡滩水乡。这里沟河纵横,水网连片,风光秀丽,物产富饶,自古以来就有“八八六十四荡,马家荡是首荡”之美称。“马良独修金山寺,不用江南一锹土”的传说更是传颂千古,为马家荡旅游景区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文化内核。
  近年来,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推进马家荡旅游景区建设,突出“生态+产业”“生态+乡村”“生态+文化”,全面融入盐城全域旅游和西部湖荡湿地联盟大格局,快速推进与大纵湖、九龙口旅游景区水陆互联互通,融合协调发展。经过6年多的发展,已成为苏北地区较大的生态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0万元,水产品交易市场销售额2.6亿元。
  景区内的穆沟古村按照原乡原味原生活的思路建设仿古式样,青砖小瓦,古色古香。古村还与知名度假品牌运营商合作,打造高端民宿20间和可容纳百人的大食堂,让游客品尝地道水乡美食,感受卧听虫鸣、夜观繁星的生态气息;同时率先打造非遗商业业态19家,引入大糕造物局、豆轶坊蒲包茶干、益林酱油、阜宁面塑、红色油坊等盐阜特色非遗业态项目以及荡鲜面等新型业态项目。
  马家荡旅游景区以湿地水文化为基础,以马良文化为灵魂,结合红色文化、国学文化、佛教文化和湖荡民俗文化,重点打造穆沟古村、马良乐园、淮东古寺、满愿岛、马良湖、荷塘月色等多个游玩景点。并抢抓江苏省里下河“退圩还湖”、“洼地治理”工程和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机遇,建设“三岛四区”,三岛为金山岛、东山岛、长山岛,四区为千亩荷花荡、千亩芦苇荡、千亩水森林和千亩水广场。现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水利风景区,盐城市湿地公园,正全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