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文旅

文旅点染咸阳画卷

字数:2,483 2023年06月01日 版名:咸阳文旅

“五一”假期 袁家村小吃街


第三届面食大会精彩瞬间《秦乐袖舞》


咸阳湖春日樱花舞


郑国渠旅游风景区迎来大规模客流


《与天无极 璀璨秦中——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


武功古城第七届油菜花旅游节


2023咸阳旅游季踏青赏花活动推介会走进西安大唐不夜城

  “咸阳是一座承载了丰富历史和文化的城市……”“不负春光 相约咸阳”系列活动开展期间,来自广东的陈先生身临其境感受渭城区北平街古装表演、老街巡游、非遗表演后感慨道。
  今年3月至5月底,咸阳市以“两河一山”为主框架,以“文旅+战略”为抓手,组织举办了“不负春光 相约咸阳”系列活动。在历时3个多月的活动中,咸阳市全境灿漫花季、鲜花盛开,旅游氛围热情洋溢、包容大气,活动通过踏青赏花之旅、面食大会、第十四届大佛旅游节系列等15项主题活动板块,全方位展示出了咸阳文旅魅力,擘画了文旅融合全域推进的图景。
  

以“特”引流 耍出“新花样”


  2023旅游季踏青赏花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西安大唐不夜城推介会、举办活动启动仪式……今年以来,咸阳市创新旅游发展思路,充分利用该市文旅资源,不断提升咸阳旅游发展新形象。
  活动期间,为了让游客更“好耍”,咸阳市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包括“阅读滋养心灵 书香点亮人生”系列活动、咸阳湖音乐节、淳化荞面饸饹文化旅游节、“如果文物会说话”——“印象·咸博”2023首届少儿文物绘画大赛活动、泾阳龙泉公社文艺演出活动、石门山消夏避暑节、马栏革命旧址推出“红色之旅”活动、长武县文化嘉年华、三原县“寻味三原”旅游季等。与此同时,“不负春光 相约咸阳”赏花踏青活动期间,咸阳市所有A级景区、星级饭店对游客实行打折优惠。同时发放50万元餐饮消费券,游客凭券可在袁家村、马嵬驿等景区享受关中特色美食,促进全市文旅市场消费复苏。
  在咸阳,“好耍”的项目还有很多。西安游客吴媛媛就带着全家老小来到了安吴村,品民俗、听秦韵,看安吴红色剧场、吃农家特色餐饮、体验别样的民宿风情,深度体验了位于泾阳县北部的安吴村,这个被誉为“天下第一班”“中国革命青年得摇篮”,青年运动史上的丰碑的安吴青训班就坐落于此,安吴村依托独有的文化景观优势和历史资源优势,通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的打造,以农业产业为支撑,实现了农田变产区、村庄变景区,以“特”引流,完善乡村旅游发展业态,成为受游客青睐的旅游地。
  当下,“不负春光 相约咸阳”活动开展以来,安吴村日接待游客人数骤增。近日,咸阳市7个村落被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安吴村名列在内。安吴村利用红色资源拓展的产业项目,带动了全村村民就业增收。
  

以“花”为媒 游出新体验

  在咸阳,郁金香、梨花、樱花、月季花、荷花、牡丹花、油菜花,“花”样繁多。以“花”为媒,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大做“花”文章,让游客不断游出“新花样”。
  朵朵郁金香盛开时节,咸阳湖畔一望无际的郁金香分布在统一广场东西两侧绿地,人头攒动,各式旅游纪念品应有尽有,供不应求。美食集市、扶贫产品展销、儿童游乐场更是家家爆满,让经营者和从业者都乐开了花。
  咸阳湖畔赏花季还在持续,武功县油菜花节就迫不及待地香艳了城乡各处。油菜花旅游节上的花海骑行热闹非凡,当地正通过一朵油菜、一壶油,形成集“种植、加工、旅游于一体的现代油菜产业新格局,大力发展农旅经济,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景色简直太美了。”前来参加古城历史游的甘肃市民王海波兴奋地说。
  随着季节的变换,各种花儿次第开放,争奇斗艳,以花为媒的节会活动成为咸阳市拉动经济复苏的“火车头”。除油菜花节、杏花节外,郑国渠景区第五届野桃花节、“游醉美乾陵,赏国色牡丹”乾陵踏青赏花活动、第二十届槐花旅游文化节暨畅享槐香之旅、彬州侍郎湖槐花美食节、“2023咸阳旅游季”之踏青赏花征文大赛、“2023咸阳旅游季”之踏青赏花摄影大赛等以“花”为主题的特色节会活动陆续登场。
  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君宇介绍,今年春季,咸阳市以“2023不负春光 相约咸阳”系列旅游季活动为引领,结合各区县市、各景区开展的特色文旅活动,做到了月月有节庆,吸引了众多游客走进咸阳踏青赏花、休闲度假,有力激发了文旅消费活力。
  据不完全统计,3月至5月,咸阳全市开展了各类特色文旅节会活动20余个,推出特色文旅线路7条,“咸阳宝藏赏春地”推荐点位50个,带动甘肃、西安、山西、内蒙等周边市游客入咸阳踏青赏春旅游。其中,咸阳湖音乐节、“春生夏长 云赏咸阳”咸阳文旅首届抖音短视频大赛、北平老街巡游等特色活动,带动了年轻人 “拍抖音短视频+音乐时尚”新玩法,受到各地游客的热烈追捧。
  

以“农”为引 乘势远航

  各美其美的和美乡村、醇厚浓郁的民俗文化、各具特色的新“农”形态,为咸阳这片热土增添了无限魅力,也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具有咸阳特色的“融合之路”独具魅力。
  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高品质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 一些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大力发展休闲采摘、精品民宿、农事体验、观光度假等,不断构建以旅兴农、以农促旅、文旅结合、城乡互动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在“不负春光 相约咸阳”—— 西安大唐不夜城推介会的活动中,袁家村、乾陵、昭陵、茂陵、大佛寺、马栏革命旧址、郑国渠、云集生态园等景区推介人员,现场进行了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及互动,有效增强了景区与旅行社之间的沟通合作,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市民游客热情高涨。
  良好开局源于系统运筹,源于上下同欲,更源于善作善成。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全市文旅发展实际,依托历史文化、乡村民俗、农业果业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同时,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提前谋划、科学统筹、细化举措,以“不负春光 相约咸阳”为主题,“五一”假期,重磅推出4条精品路线、精心策划26项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推出各类惠民政策,有效释放文旅消费动能。促使咸阳市上半年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如今,咸阳市文旅局将继续策划筹备2023咸阳旅游季缤纷夏日系列活动,届时将和游客们再共赴一场缤纷瞩目的夏日之约。(杨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