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文旅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取得丰硕成果

字数:1,187 2023年06月01日 版名:铜川文旅


  5月26日至30日,以“大医精诚,守正创新,开放发展”为主题的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陕西铜川圆满举行。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收获了社会好评,提升了药王故里、养生铜川的美誉度。
  来自英国、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15个国家来宾和韩国、马来西亚、泰国驻西安总领事等共计520名嘉宾齐聚铜川,共同探究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资源和时代价值,共同促进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大医精诚思想,是中国医者数千年来孜孜以求的最高目标。本届文化节为国内外全面深入了解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共同推进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拓展了合作渠道,让这张从铜川开出的“中国处方”更好造福全人类,也让全体中医药人在铜川找到了归宿。
  铜川作为药王孙思邈的故里,作为国家社会办中医试点市和西北唯一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创建单位,在传承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造福全人类中,让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历久弥新。
  文化节期间,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因科技加持,让大医精诚精神穿越古今。在数字IP舱,游客和药王孙思邈进行跨时空的对话互动。在中医义诊体验区,零距离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共同普及倡导健康养生生活理念方式。
  博览会除了东道主铜川,陕西省内各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也应邀参展,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时,中国国药、以岭药业、步长制药、北京同仁堂、悦康药业等300多家全国知名药企也应邀参展,展示展览了涵盖中医药产品、医疗器械、道地药材、生物医药、健康服务、保健产品等六大领域的9000多种中医药产品。截至5月30日,总参观人数达8.6万人,举行线上线下洽谈交流265场,达成各类合作意向336项,成交额5100万元,会展经济带动效应得到有效释放。
  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中国药王养生健康体验之旅,精心打造2条精品线路,集中推出一系列森林休闲、针灸按摩、拔罐刮痧等中医养生项目,满足不同游客多元化、沉浸式体验需求。命名挂牌10个独具特色的孙思邈康养中心,展现中医康养文化的独特魅力。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书画展、中医药文物精品展等,以及39场区县配套活动,不但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使“人人拜药王、人人信中医、人人爱健康”的氛围更浓。
  成功举办知名中医座谈会,共谋中医药康养事业发展之策。邀请百名中医走进孙思邈纪念馆、康养中心、中医药产业园、生态康养景区,举行坐诊义诊、康养知识讲座和医药健康咨询活动。
  活动中还邀请蒙曼等文化名人做客直播间,解读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全面推介陕西、推介铜川。
  未来,铜川将以成功举办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为契机,深入挖掘孙思邈中医药文化精髓,共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道,不断丰富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充分释放中医药多元价值,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健康陕西和健康中国、打造健康丝绸之路贡献力量。(赵楠 强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