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文旅风采

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陕西铜川启幕

字数:1,444 2023年06月01日 版名:铜川文旅


  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让中医药健康养生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福祉,5月26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卫健委、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贸促会、铜川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陕西省铜川开幕。
  陕西省副省长钟洪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致辞。“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等500多名嘉宾共襄盛会。
  闫树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积极推动形成了中医药研发、种植、加工、流通、文化、服务“六位一体”全面发力的新格局。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成为中医药发展新技术、新理念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医药文化交流、事业发展和产业提升,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以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为契机,携手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推进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充分释放中医药多元价值,以文化繁荣助推事业发展和产业振兴。
  钟洪江强调,陕西将全面打造“长安医学”学术品牌、“秦药”产业品牌、“秦创”科技品牌、“药王”文化品牌,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国粹,传承创新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不仅是固本清源、守正创新的现实需要,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的历史自觉,更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实践。
  本届中医药文化节以“大医精诚 守正创新 开放发展”为主题。其中,“大医精诚”是孙思邈中医药文化的精华精髓;“守正创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求的主动对标;“开放发展”是打响孙思邈中医药品牌,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开幕式上通过诵读《大医精诚》、拜谒药王、文化展演等方式,弘扬大医精诚医德医风,传承和弘扬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扩大药王品牌影响力,促进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在中国孙思邈中医药国际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樊代明出席并发言。土库曼斯坦国家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别根奇·阿纳耶夫、悦康药业董事长于伟仕、步长制药董事长赵超等11名医药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龙头企业负责人和基层中医药医疗机构代表交流研讨,深入挖掘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资源和时代价值,探索当代中医药发展新理念新模式,促进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本届中医药文化节期间,同期举办2023孙思邈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置中医药产业品牌展区、陕西展区、铜川展区、中医药展示展销区、中医问诊体验区和养生美食区,邀请全国知名药企开展洽谈推介、展览展示、交流合作。
  活动期间还推出中国药王养生健康体验之旅,围绕运动康养、森林康养、休闲康养、避暑康养等主题,推出2条精品线路,包括知名景区和孙思邈康养中心,满足各年龄段游客休闲娱乐、康养度假需求,旨在将铜川打造成为国内知名康养旅游目的地。
  本届中医药文化节聚焦“孙思邈”独有的文化IP和“中医药”这个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举办7项主要活动、多项配套活动,让历史中的人物、山地中的草药、古籍中的药方、千年来的文化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真正做到以会为媒、以展引商、以文促游、以节兴贸,集中展示中医药发展最新成果,积极促进中医药交流合作,巩固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助推中医药走向世界。
  据悉,本次文化节持续至5月30日。(秦毅 强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