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掀起初夏旅游热潮

字数:1,080 2023年06月01日 版名:现场

  近日,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全国多地掀起初夏旅游热潮。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吸引游客走出家门,带动我国文旅市场延续复苏。
  

活动全面铺开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分为主题日、主题周、主题月活动,热度延续到5月31日。各地推出大量优惠措施,积极挖掘本地特色文旅资源,精心组织配套活动,掀起旅游热潮。
  主题月期间,天津开展近百项丰富多彩的旅游推介活动。在滨海新区,东疆亲海公园、国家海洋博物馆、极地海洋公园、方特欢乐世界等举办“爱的模样”、国潮音乐节、“爱在滨城”、爱在东疆湾联谊会等主题活动。
  主题周期间,重庆长寿区、渝中区、梁平区、南川区、大足区分别以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文旅融合为核心内容,精心策划主题活动。
  不少旅游平台积极参与其中,或联动平台内景区、酒店、民宿、航空公司等开展覆盖全国上千个县区市的系列旅游惠民促销活动;或发挥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整合营销、产品创新和服务品质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联合推广各种旅游活动。
  

初夏旅游热潮

  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全国多地掀起初夏旅游热潮。根据某旅游平台数据,5月19日当天,门票票量同比增长646%,出境机票同比增长627%;国内酒店整体预订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近2倍,酒店套餐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倍。“5月19日,平台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69%,平台交易额超过25亿元。”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国际博物馆日”相遇,带动博物馆游热度高企。某生活服务类平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博物馆”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近300%,攻略笔记数量增长340%。北京、西安、上海是“博物馆”搜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
  

市场延续复苏


  “今年‘五一’期间文旅市场出现强劲复苏态势,山东淄博烧烤的火爆就是印证。随着人们出游需求的释放以及消费信心的提升,我对今年整个夏季旅游市场持积极看好态度。”文旅创新创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德欣对笔者表示。
  “今年将是旅游业的复苏增长和发展之年。建议各文旅企业和景区做好相关准备,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文旅产品创新和研发,争取打造出具有现象级流量的网红产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以高标准迎接不断复苏和增长的文旅大市场。”某智库文旅研究负责人对笔者表示。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延续文化和旅游消费加速复苏的良好势头,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组织实施好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百城百区”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计划,围绕暑期、中秋、“十一”、元旦等,贯穿全年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促消费活动。(史俊怡 班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