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小区“谢绝参观”需找到最优解

本报特约评论员 张忠德

字数:1,004 2023年06月01日 版名:关注

  近日,重庆网红小区白象居“谢绝参观”登上热搜,据说节假日一天挤进两三万游客,有人强闯居民家上厕所……有居民表示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困扰,不过也有居民称,白象居走红后给居民增加部分经济收入。
  白象居在网络上火爆已久,成为网红打卡的地标之一,然而居民却对游客的涌来感到不堪重负,甚至引发了一些安全问题。这场热闹的背后,显然是一个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
  分析来看,白象居由于外形酷似魔方、3个出口通3条街,还是多部商业电影的取景地,所以吸引了众多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虽说小区走红是个好事,但也让当地居民不堪其扰,比如节假日一天挤进两三万游客,有人强闯居民家上厕所……于是,有居民自发组织,在白象居大门口挂起了“居民住宅,谢绝参观”的招牌。的确,从普通市民的角度看,这样的网红小区并不是他们所追求的。首先,过度的游客流量给居民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许多游客不顾禁止入内的规定强行闯入居民家中。这样的行为不仅侵犯了居民的私人空间,无疑也给他们带来了安全隐患。
  其次,对于居民来说,他们并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好处。尽管有人称白象居走红后给居民增加了部分经济收入,但这种收入来源不稳定,也不能长期解决他们日常的生活问题。相反,他们更需要的是一个平静、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凡事有个度,居民的正常生活诉求不容忽视。如何解决游客参观和居民正常生活之间的矛盾?显然,需要找到一个最优解。
  笔者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平衡旅游和居民的利益。尽管白象居成功地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但其本质是一个居民区。因此,一方面应该切实加强管理,严格限制游客的数量和行为规范,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升居民的参与度和收益。
  为了限制游客数量,政府可以通过限流和预订制度来控制人流量,同时也可以采用渠道多元化和定向推广的方式,将游客流向分散化到更多的景点上。除此之外,加强对游客行为的规范,强化管理,对于那些破坏和干扰居民生活的游客,应该给予相应的处罚。
  在提升居民的参与度和收益方面,政府可以加大对社区艺术和文化创意的支持,让居民能够与游客共建一个友好的居住环境,更好地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的收益和发展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也应该充分尊重居民的利益和意见,以确保社区的和谐发展。
  总之,在白象居“谢绝参观”这个问题上,政府和社区应该共同努力,寻找最优解,使得旅游和居民的利益能够实现完美的平衡。只有这样,旅游产业才能长期健康发展,白象居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友善、美好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