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字数:938 2023年05月25日 版名:关注
  5月11日,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参观“芳骨如钢——沂蒙红嫂事迹展”后,延安市民张巧茹动情地说:“感谢纪念馆推出的展览,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深入了解这些红色故事。”
  沂蒙精神孕育形成于以沂蒙为中心的山东革命根据地。4月26日,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与沂蒙红嫂纪念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此次展览,正式在延安开展。
  “开展馆际交流合作,能共享更多红色文化资源,让更多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红色沂蒙的革命历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馆长汪成军说。
  早在2019年11月8日,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联合蓬莱市党性教育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就在蓬莱市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时期的中共中央西北局”展览。
  深化革命纪念馆(旧址)馆际交流合作是延安深挖革命旧址价值,扎实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具体举措。通过馆际交流合作,延安市各革命纪念馆(旧址)在“引进来”“走出去”中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延安现有革命旧址445处,每一处革命旧址都是峥嵘岁月的见证。
  作为唯一一座集中展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的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常态化开展馆际交流合作的同时,不断深挖革命文物内涵和时代价值,创新展览展示方式,组织系列主题活动,为党员干部、青少年等群体进行教育活动开辟了新的阵地。
  2021件珍贵文物、900多幅照片、29项艺术品装置、30处红色教育空间……如今,延安革命纪念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红色文化进基层,革命精神传万家。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守好红色“富矿”的同时,辐射周边地区,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向基层下沉。
  为讲好新时代延安故事,延安市打造了“延安精神宣讲团”“延安故事会”“小小讲解员”等宣讲品牌和“革命旧址、校园、田间地头”三个课堂,持续开展延安精神“六进”活动,让红色精神润物无声,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延安各革命旧址和纪念馆不断在深挖文化内涵、将历史与现实结合以及创新宣教形式上下功夫,创新推出线上云讲解、远程云教学、研学实践等活动,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服务大局、资政育人的作用。
  当前,延安正在建设全国唯一的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着力在加强研究阐释、提升展示水平、拓展利用途径等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提升红色文化感染力、影响力。(陈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