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除“试胆石”岂能“因噎废食”

本报特约评论员 张忠德

字数:877 2023年05月25日 版名:关注
  河南林州合涧镇的悬崖边曾有一块巨石,薄薄一层石头,悬空探出山顶一米之多。因其险峻奇特,被游客们赋予“试胆石”之称,成为当地的热门打卡点,吸引了众多人前来攀爬挑战。然而,这块石头前不久出现了裂缝,当地再三劝阻游客不得攀爬,但三令五申之下,仍有不少胆大之人爬上去“试胆”。无奈之下,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试胆石”被砸掉了。
  “试胆石”由于其造型奇特,并能从石板上俯瞰石板村全景,因而逐渐成为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的网红“景点”。从“试胆石”出现裂痕但仍有游客前去打卡拍照看,我们有理由认为,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乡村旅游资源。
  仅“试胆石”这个响亮的名字,就能激发游客前去打卡体验的欲望。可当地自始至终都没有开发利用,而是任其自生自灭,成为一处野游网红“景点”。如今,这块“试胆石”出现裂痕,为了避免游客发生意外,当地选择将其砸除,虽说这是一种负责任的举动,但未免有点可惜。笔者认为,在当前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的背景下,若当地充分发挥“试胆石”这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杰作,以独特眼光把“旅游+”这篇大文章做起来,让家门口“网红”变“长红”,岂不更好?
  “试胆石”地处悬崖边,出现裂痕固然危险,但如果通过技术手段修补加固,难道不可以兼顾安全与景观?相比修补和拯救,一锤子砸掉虽然省事,安全隐患也被排除了,但是对大自然的伤害却难以弥合。自然遗产不可再生、不可复制,随意破坏、砸除自然景观需慎之又慎,现在因怕出现安全意外而粗暴一砸了之,实在有点“因噎废食”的意味。
  值得重视的是,如今还有很多类似“试胆石”这样自然景观的乡村,它们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却尚未被开发,如若在修缮难度不大、耗资不多的前提下,对一些野生景点加以保护利用,并在安全管理上做足功课,定会吸引更多游客慕名来此打卡体验,进而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让野生景点也能焕发出勃勃生机。这启示我们,未来针对这样的独特旅游资源时,不能错失良机,要抓住“网红”打卡的风口,做好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大文章,避免对自然资源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相信更好的解决方案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落地生根,为旅游业和游客带来更大的益处。